部门简介
当前位置:首页> 部门简介

一、财务处简介

财务处是学校唯一的一级财务机构,是管理全校财会工作的职能处室,在学校校长室的领导下,统一组织和管理学校的经济活动。财务处的主要任务是:充分利用学校资源,依法多渠道筹集事业资金;合理编制学校预算,并对预算执行过程及预算绩效进行管理和控制;科学使用学校资源,努力节约支出,提高资金使用效益;配合资产管理部门加强学校资产管理,防止国有资产流失,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和经营效益;建立健全学校财务规章制度,规范校内经济秩序;根据内部控制建设需要,开展学校内部控制建设工作,完善内控体系建设;如实反映学校财务状况,及时提供财务信息,为学校科学决策提供依据;严格遵守国家的财经法规,对学校经济活动的真实性、合法性、合理性进行监督。

财务处现有财会人员9人,其中高级会计师4人,会计师3人,中级以上职称占78%。目前,财务处已经建成一支知识结构合理、业务素质较强的精干财会队伍。

财务处以提高综合管理水平和增强服务功能为宗旨, 努力探索并逐步建立适合我校特点的现代财务管理模式,不断拓宽服务功能,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。

二、岗位职责

财务处在校长室领导下,履行学校经济业务活动的管理职能,具体负责学校全部经济业务活动的会计处理、财务管理、绩效管理、内部控制等工作。

其职责范围是:

1.宣传并贯彻执行国家的有关财经法规、制度,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学校具体的财务管理规定及实施细则,规范学校的财经行为。

2.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》和学校各项事业活动计划,编制学校的部门预算和校内经费预算。对预算执行过程及预算绩效进行管理,并定期考核、分析。

3.依法多渠道筹集资金,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收入,宏观调控学校的各项资金,科学配置学校资源,合理节约支出,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,保证各项事业的全面、协调发展。

4.按照《会计法》、《事业单位财务规则》和《高等学校会计制度》的要求,积极开展会计核算,提高会计核算质量,如实反映学校财务收支预算的执行情况,及时编制和报送财务会计报表,准确地提供各种财务信息,为学校科学决策提供依据。

5.对学校经济活动的真实性、合法性、合理性实施财务监督,维护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。定期分析、研究财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,并提出改进措施,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益。

6.做好二级单位业务经费、教科研经费、社会服务经费的核算,加强经费分析与管理。

7. 组织开展学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,结合学校层面和业务层面不同特点、任务,梳理内部控制风险,优化业务流程,完善内部控制风险防范和监督机制。

8.根据学校发展和财务管理工作需要,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,加强财务系统与业务系统的融合运行,提高学校财务信息化水平。

9.配合资产管理部门加强对学校资产的管理,防止学校教育资源的浪费和损失,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,防止国有资产流失。

10.配合学校内部审计部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,加强财审联动,完善学校财务审计联动机制。

11.科学地组织全校的财会工作。建立岗位责任制,规定会计工作程序,优质、高效地完成财会工作任务。加强财会队伍建设,组织财会人员的继续教育,不断提高财会人员的业务水平。

12.按照会计档案管理的规定,做好会计档案的整理、归档等管理工作。

13.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1